4.

 

*繼續狗血OOC灑滿地

*硬要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,結果不正經,又不夠胡說八道

*婆婆呂不韋上線,表示媳婦你別衝動,你的肚子裡還懷著我的孫子阿

 

基於李斯大女主劇本容易被暗殺的體質,辛勝要求帶幾個可靠的人一起前往,李斯答應了。

 

派御醫到廷尉府卻撲空的嬴政表示:辛勝可以升官了。

 

李斯與平日裡胸有成竹的模樣實在相差太多,辛勝趁著去吩咐的時候,順便交代了管家,以免走的太急誰也不知道他們去了哪裡。

 

呂不韋聽到底下的人來報,說廷尉求見的時候,差點沒想起來廷尉是誰。才想起,逐客事件過後,李斯已經被升任為廷尉了。

 

按理說,逐客事件後就連宗室的勢力也被壓住了,如今嬴政是大權在握,蓄勢待發。李斯還有什麼理由來找他?

 

還是讓下人請他進來,呂不韋看見李斯面上仍維持淡然眼神裡卻有游移的行禮:「文信侯。」,心下了然卻又有更大的疑惑,究竟何事能困擾著李斯?吩咐所有的人退下,先開口道:「廷尉此來,並非為了國事吧?」

 

李斯不意外呂不韋能看的出來,但此事太過怪誕,不知如何開口,呂不韋先開了口:「大王如何?」

 

一開口就被提到關鍵人物,李斯遲疑片刻道:「大王很好。」呂不韋想了想,又道:「大王雖已越發沉穩,但仍不免有些小孩子心性,廷尉多包容,大王心理明白廷尉的一片心。」話雖講的隱晦,但意思不隱晦。思來想去,大約也就小倆口吵架才能讓李斯困擾吧?然而依照李斯對嬴政的包容,可以上升到吵架的程度,還讓李斯來找他,可見嬴政不僅理虧,而且事情不小?

 

李斯有點哭笑不得,他也不意外呂不韋能看得出他和嬴政的事,畢竟也當眾秀過恩愛了,只是呂不韋這語氣,好像是兒子媳婦吵架出來勸架的婆婆

 

李斯又說了一次:「大王很好。」李斯決定先試探,以免嚇到老人家:「文信侯可曾聽聞,男子也可身懷有孕之事?」

 

呂不韋笑笑地回答:「天下之大,無奇不有。」

 

看起來還能接受,但接下來該怎麼說?說我懷孕了孩子是你兒子大王的?不行,這好像什麼良家婦女被搞大肚子上門找家人討債的台詞,或者是被什麼不良少年搞大肚子不知所措的人……李斯一陣惡寒。

 

呂不韋又笑了笑:「廷尉近日聽聞男子有孕?可有所感?不韋洗耳恭聽。」

 

李斯想了想,又繼續試探地問:「若是大王身邊出現這樣的男子,且孩子生父為大王。事情若傳至六國,恐對大王不利?」

 

呂不韋已心下了然,這個問法就好像「我有個朋友」一樣欲蓋彌彰,李斯這樣的聰明人居然連個動物寓言都不說了,可見這件事讓李斯多無措:「依廷尉之才,想來不會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。」

 

李斯見呂不韋似乎是認同他對嬴政說的想法,卻聽呂不韋又說:「這等小事,廷尉想必不會允它傳至六國,是否?」

 

李斯一愣,結果呂不韋是和嬴政說的想法一樣。呂不韋問:「廷尉腹中胎兒,幾個月了?」

 

李斯差點噴出口中的薄酒,卻嗆得有點咳嗽。呂不韋一面替他拍背,一面拿走他手上的酒杯:「我大意,廷尉現身懷有孕,不可飲酒。」

 

為什麼可以把這件事講的好像女子懷孕一樣自然?!李斯都有點懷疑呂不韋這是對他謀劃奪權的報復了,但是也罷,既然呂不韋已然知曉卻不訝異,李斯也就把話挑明了說:「文信侯不擔心此事成為六國之笑柄,於我大秦不利?」

 

「我方才已經說了,依廷尉之才幹,會連這點小事都壓不住?再者,六國之君臣目光狹隘,恐怕想不到男子也可身懷有孕,只會認為荒誕。」李斯仍有猶豫,卻聽呂不韋直接道:「不韋當年在邯鄲尚可瞞住所有人,以大王之權,難不成還不如當年之不韋?」

 

幸好酒杯方才已經被抽走了,否則李斯可能真的要嗆住了。李斯感覺第一次受到如此驚嚇,甚至比御醫診出喜脈的時候還要驚嚇……李斯求證:「文信侯的意思是,大王?」

 

呂不韋眼睛都沒眨一下:「是。」想起很久以前咸陽的謠言,覺得自己的話有歧意,又補充道:「大王是莊襄王之子,親生之子。」

 

李斯倒沒有相信過嬴政是呂不韋與趙姬之子的留言,但這般的言下之意豈不是……連攻受都點出來了,李斯眨了眨眼,確認自己的理解沒有錯,又問:「那,太后……?」

 

「太后雖非大王之生母,然自大王出生後一直照顧大王,待大王如親子。若不是我一時糊塗,送嫪毐入宮,也不會……」呂不韋嘆了口氣,轉眼間就開始交代起正事:「可話雖如此,仍須盡早迎歸太后。」

 

「李斯會想辦法的。」這件事確實必須,只是李斯看著眼前的呂不韋,面上的表情沒有變,李斯索性直接問道:「文信候為何告訴我此事?」

 

「從前即便大王不知真相,對不韋也有著近乎父親般的尊重。」呂不韋臉上有著懷念,卻又漸漸地感傷起來:「不韋太執著於權力,太執著於身後之名,幾乎葬送了父子之情。事到如今,若是我自己告訴大王真相,反而像是不知悔過,以親情之名束縛大王。」

 

「更何況,我了解大王的性子,他必定無論如何也要留下這個孩子。可我也對廷尉的性子有些許了解,大約不希望留下孩子。那麼,身為父親的我自然要為兒子大王著想了。」呂不韋居然露出了某種,慈愛看晚輩的笑:「若非抬出此例,廷尉恐也難以被我說服。」

 

李斯低頭,手又再次覆上了小腹,沒有說話。

 

呂不韋又道:「廷尉是大才,入秦後一心為秦、助大王完成千秋功業,不為名亦不為利,不若我被權勢所惑。然不韋仍要勸廷尉一句,雖心志堅毅才可完成這不朽功業,可人若太過於執著,亦會走火入魔,成為廷尉之軟肋。」呂不韋彷彿看見了某種未來:「即便親生父子,想法不同亦會反目。」

 

李斯抬頭看一眼呂不韋,沒有說話。呂不韋可能是認為自己講得太遠了,就又說道:「是不韋想的太多了,眼下最重要的還是迎歸太后,大王以孝道頤養太后。」

 

「可,文信侯所說之事……?」李斯問道。

 

「廷尉尋個合適的時機再告訴大王,若是此刻告知,迎歸太后一事會起波折。」呂不韋不急。

 

 

 

李斯留在洛陽一日,隔日返回咸陽。呂不韋提議派一批人暗中保護,李斯也沒有拒絕。

 

待回到廷尉府中,前往書房準備整理這兩三日拖欠的公務,沒有注意到一批內侍寺人站在不遠處,他才一進門,便被嬴政攔腰抱住:「寡人就知道,仲父必有辦法說服先生。」

 

李斯挑眉:「若是文信候沒有說服臣呢?」

 

「那先生也不會這麼快便返回咸陽了。」嬴政臉上的笑容有藏不住的歡喜:「假使仲父沒有說服先生,那也不要緊,寡人自有辦法。」

 

李斯心理嘆氣,不就是吃定他會退讓的嗎?如若不行,就算拿君威來壓,他不僅會服從,也不會有怨言。但李斯伸手,也抱住了他的君王。

 

 

TBC

兩個聰明人的對話有夠難寫……結果被我寫的四不像QAQ

下一章,應該是孕期小甜餅,雖然我居然在考慮要不要寫孕期play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秦賦 政斯
    全站熱搜

    vq00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