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1. 簡介:佛地魔發現哈利是他的分靈體,所以第五集的時候用計引誘哈利到魔法部去,抓走哈利以後開始融合了其他的分靈體,把哈利關了起來。哈利不知道自己是分靈體,雖然明知道佛地魔是殺死他父母、間接害死了天狼星的人,也知道佛地魔一開始是別有原因對他還不錯(比起其他人),但在佛地魔的帥臉與刻意表現的溫柔下,也逐漸對佛地魔產生感情;佛地魔不能說對哈利沒有感情,不過更是因為喜歡哈利是一個活體分靈體。故事沒有完結,不過目前寫的部分也算有一個架構了。

2. 評論:
整個故事跟《延禧攻略》的概念有點類似,就是用一顆假糖糊住殘忍的現實,喜歡吃糖跟喜歡看虐的人都會喜歡。佛地魔對於哈利的好,源自於分靈體,而且帶有控制欲,哈利必須乖乖地不逃跑。佛地魔在哈利身上設下了無異於項圈的黑魔法,如果跑出了範圍,禁錮的黑魔法就會以一種類似酷刑咒的方式讓哈利昏迷,無法洩漏秘密。所以,儘管佛地魔看在哈利的「好表現」上,因為一些事情開始試著給他一些自由,像是把魔杖還他、允許哈利可以用嘿美跟好朋友通信,我始終都不覺得這篇是甜的。作者自己也說了,這篇的伏哈沒辦法強強,因為哈利自始自終都無法強大起來。

這種表面上看起來很甜卻細思恐極的文,我其實是蠻喜歡的,不過我覺得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,作者寫得「太過了」。其實前面確實很多留言都不斷地會錯意,把佛地魔的行為視為一種「霸道總裁」、覺得很甜之類的,可見作者的一些隱隱的批判並沒有讓讀者理解,或者她寫起來可能就缺乏了那個意思,以作者必須要用額外的感想讓讀者理解她的思路,這一點對於寫文來說是有點致命的,哪怕在文章的敘述句讓讀者理解也好,那終究還是作品本身。

以及,我很喜歡這部作品讓哈利沒有輕易放下「佛地魔是殺了他父母的兇手」這件事,還有間接害死了天狼星,這幾個對於哈利而言都是至親的人。很多伏哈文可能會讓天狼星不死,不過哈利的父母基本上就是會死,畢竟哈利沒有和他父母相處過,要原諒佛地魔比較有可能,可是哈利已經感受過天狼星的溫暖了,所以要原諒佛地魔這個間接殺手就比較難。這樣寫其實也沒錯,不過我還是覺得哈利善良,他一直很渴望父母,所以要原諒佛地魔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吧,我比較可以接受為了大義他不得不這種劇情。

不過也因為這部裡的哈利沒有放下這件事,很多的時候反而讓哈利顯得太聖母了,對佛地魔太快就放下、太快有愛慕了。就算哈利年紀還小,佛地魔不殺他反而對他很好又有點折磨他這件事,的確很容易心靈被攻陷,有點斯德哥爾摩。
可是第六集鄧不利多也說了,儘管哈利擁有窺探佛地魔心靈的能力,是多少食死人都想擁有的能力,但哈利也不曾動心想要追隨佛地魔,哈利當時很憤怒地說「他殺了我的父母」,鄧不利多就說是因為愛的力量保護了他。所以由此看來,哈利當然不是不可能變心,可是這個轉變太快了,而且哈利雖然善良,我能理解他能夠原諒石內卜的告密,但也沒有這麼聖母地會跟這麼快就對佛地魔有感情吧。

而且佛地魔吧,雖然佛地魔以那種近似於喜歡寵物的心情喜歡哈利,這點我是能理解。可是,我就有點不懂那佛地魔跟哈利結婚幹嘛?伴侶這個身分就意味著相對(法律意義上的)平等,意味著可以以另一方的名義去做事,這並不像是他要給哈利的地位。佛地魔想要控制哈利已經辦到了,想要對外宣示哈利是他的人,這也是他幾句話就能解決的事情,想要名正言順有子嗣?姑且不論這篇有沒有要生子(番外似乎是有),可是一個永生的人要小孩做什麼?題外話,在恩格斯看來,私有財產的繼承與生孩子血脈的確認是息息相關的,佛地魔是永生的,完全沒有這種煩惱。

這裡的佛地魔恢復理智以後,走的是滲透麻瓜界,讓純血巫師感受到麻瓜武力的威脅,算是伏哈文蠻常見的梗,也算是蠻合理的~

簡而言之,如果想要看一種類似霸道總裁、但有所批判的文可以看這一篇,覺得佛地魔做的那些事是錯的,不應該被洗白也可以讀這一篇,不過這一篇的佛地魔雖然作者沒有試圖洗白,也沒有任何的報應就是了。

我最喜歡這一篇裡,鄧不利多他們試圖以嘿美來營救哈利,但是哈利被佛地魔的黑魔法控制著,所以最後不得已又把哈利給了佛地魔。哈利回去以後,佛地魔要殺了嘿美來威脅哈利,哈利抱著嘿美向佛地魔哀求,就像哈利的媽當初為了他求佛地魔不要殺他一樣。

我朋友:你真的很變態,你就喜歡看哈利哀求
我:才不是好嗎,我是覺得這就是溫柔父權的真面目阿,看似溫柔,一旦違他們的原則還不是得跪在面前哀求,呵呵,所以我很看不慣那些沉溺在溫柔父權的人
我朋友:(驚:原來有這麼深層的含義嗎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哈利波特同人 吐槽
    全站熱搜

    vq00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